除了地球日,還有哪些環保節日?

4月22日地球日倒數計時中,不同於每年12月31日跨年的喜悅,等待422地球日到來的這一天,除了世界各國的民眾都會響應一些愛地球的行動外,其實每個人更應該做到的,是天天都響應環保。

 
引述台灣地球日網站提到的:國際地球日組織Earthday Network將2009-2010年的地球日主題訂為「GREEN GENERATION(綠色世代)」,籲請各個年齡層不分男女老少職業種族,一起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共同邁向綠色世代,為保護我們共同的未來與唯一的家─地球─攜手改變與努力。

 
一年365天的節日那麼多,跟環保相關的節日,除了地球日外,好像還聽過關燈日,但....還有沒有其他的呢?答案是:有的!而且還多達10多天呢!Yahoo!奇摩綠生活特別為所有網友整理了如下:

 
植樹節
日期:3月12日
簡介:台灣的植樹節是3月12日,這一天也是「國父逝世紀念日」,因為國父早就發現造林的重要性,他曾特別指出:「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所以政府為了感念國父締造民國的偉大功績,便定三月十二日國父逝世紀念日為植樹節。每年一到這一天,全國擴大舉行造林植樹運動,以實際行動來遵行國父遺訓。據聯合國統計,現在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
日期:3月22日
簡介:聯合國將每年的三月二十二日定為世界水日。要世人在這一天重視並珍惜水資源的使用。空氣、陽光與水是上帝普遍賜予人類的恩典。但由於人的無知與背逆,已使這些物質被污染與誤用。近年來因溫室效應而導致的「聖嬰」現象,使世界各地水災頻仍,多少生命財產因而喪失。但另一方面卻又發生旱災,許多地區連飲用水都發生困難。而此一現象更日趨嚴重,有心人士不得不提醒人們要節約用水,以免水源趨於枯竭,使人類的生存頻於危殆。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氣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
日期:3月23日
簡介:氣象是指大氣的狀態和現象,如冷、熱、幹、濕、風、雲、雨、雪等。?了加強國際間的氣象研究與合作,更好地把氣象觀測結果應用於人類的各項實踐活動,1878年國際氣象組織在維也納成立,該組織1947年9月召開氣象局長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世界氣象組織公約》,公約於1950年3月23日正式生效,國際氣象組織由此改名?世界氣象組織,並成為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
日期:4月7日
簡介:世界衛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注,提高人們對衛生領域的素質和認識。「組織法」規定,每年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一個宣傳主題,各國圍繞該主題展開宣傳活動,以促進衛生事業的發展。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地球日(Earthday DAY)
日期:4月22日
簡介:最早的地球日活動起源於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全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台灣自行車日(Taiwan Bike Day)
日期:5月5日
簡介:1998年9月22日法國發起了「In town, without my car」活動,促成了「國際無車日」,世界各國也因此紛紛建立了自己國家的自行車日,推動無污染的交通工具。台灣的行政院在2007年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五日訂為「台灣自行車日」(Taiwan Bike Day),5月則為自行車月。屆時全台各地也將舉辦大型活動響應。
2008年台灣自行車日活動(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無菸日(WORLD NO-SMOKING DAY)
日期:5月31日
簡介:第一個世界無菸日起源於1988年4月7日,意義在於宣揚不吸煙的理念。世界衛生組織後來規定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每年都會有一個中心主題,且世界各地也會在當日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活動。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環境日
日期:6月5日
簡介:世界環境日的起源,是由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上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所建議,在1972年10月經聯合國大會通過確定。每年這一天,聯合國各成員國要以各種形式開展保護環境的宣傳活動。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夏至關燈日
日期:夏至當天
簡介:藉由關燈了解節約能源的重要,思考生活方式的改變以保護地球。台灣、日本、香港,中國的大城市也曾響應。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海洋日
日期:7月18日
簡介:世界海洋日是每年7月18日。1997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將「海洋——人類的共同遺產」作為「國際海洋年」的主題的建議,要求各國以各種形式積極參與國際海洋年的活動,並將7月18日定為「世界海洋日」。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國際臭氧保護日
日期:9月16日
簡介:聯合國為喚起公眾環境保護意識,自1995年制定9月16日為國際臭氧層保護日,提醒人們臭氧層的重要性,以及減少製造及使用破壞臭氧層的產品。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國際無車日
日期:9月22日
簡介:台灣自行車日就算是國際無車日的延伸,最早由1998年法國率先發起,宗旨是加強群眾的環保意識,了解空氣污染對地球和人體的危害,鼓勵人們多使用更無污染的交通工具。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
日期:10月4日
簡介:西元1931年時,一群生態學家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召開會議時發起了「世界動物日」,最初目的是聚焦在解決瀕臨絕種的生物所面臨的困境,此後才逐漸發展為關懷所有動物,並為世人所知。他們選擇有「動物守護神」之稱的義大利修道士聖‧弗朗西斯的聖日10月4日作為「世界動物日」。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
日期:10月16
簡介:1972年,由於連續兩年氣候異常造成的世界性糧食歉收,加上蘇聯大量搶購穀物,出現了世界性糧食危機。1979年11月,第20屆聯合國糧農組織大會決議確定,將1981年10月16日列為首屆世界糧食日,此後每年的這一天都作為「世界糧食日」,藉此喚醒全世界對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的高度重視,特別是第三世界注意糧食及農業生產問題。
更多Yahoo!奇摩知識+討論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Yvolutio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